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府城印象(三):飲膳札記

R0001629 (2)
五妃廟旁的杏仁豆腐,柔滑香嫩

這篇來談小吃。

老實說,我不是老饕只是貪吃鬼,下廚也只是三腳貓功夫,送入嘴裡的味道只能說個三兩成,而且一定有敝帚自珍之嫌。每次來台南都覺得抱歉。對不起那些沒有去的景點,對不起那些沒吃到的食物。既想回味前次品嘗過的美食,又想試試還沒吃過的新味,著實令人苦惱。都已經覺得抱歉了,還是紀錄一點聊表歉意。此間便酌選三味記之,分別是邱家小卷米粉、矮仔成蝦仁飯、六千牛肉湯。

中南部百姓仍有許多以第一二級產業為生,須保持早起早睡的良好生活習慣,故而一頓豐盛的早餐須得供應一整天的勞力輸出,可不像大都市中晏起的Brunch小確幸那樣輕鬆愜意。在我的家鄉彰化,早餐是爌肉飯、筒仔米糕配小菜、乾麵和餛飩湯或者手捏丸子湯,還有麵線羹和碗稞。以前說給台北的朋友聽,她質疑這樣吃不會太油膩嗎?我反問她台北人的早餐吃甚麼,她說美而美的漢堡。

台南的美食許多都是從清晨開到晌午,尤有甚者從半夜就開始營業,過午便稍事休息,傍晚或隔晨再起爐灶開門迎客。這種搭配中南部的作息,很是典型有個性

前往國華街吃小卷米粉之前,已在永樂市場吃了燒肉飯(第二次吃了,下次可略)。到了定點,下午兩點三十分,店家賣罄了一輪,下一回合三點才開賣。所幸這附近有許多景點及商街可供走跳,不會無聊。

逛完正興咖啡館後,正好14:55,走回小卷米粉店面才發現已經大排長龍,連號碼牌都發完。看這號召力,想必美味可期,但空氣中瀰漫著彷彿置身漁港的海水腥臭味,加上不耐久候的客人嘖嘖聲、皺眉忙碌的老闆晚娘臉色,用餐地點並不是太舒適。

R0001375 (2)

每個客人都守在擔前等著自己的料,老闆娘手起勺落,一湯匙米粉,一湯匙小卷。拿了就是乾脆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,自己找位置坐落,前面客人前腳剛剛起步,後面客人亦步亦趨就卡了位置,觀賞這湯鍋上的一片氤氳,用鼻子先多吸幾口海味。

終於輪到我。湯碗中清澈微帶白,油脂只有一點點。南部食物向來味甜,加糖入菜是平常,所以我分不清是純粹鮮甜的海滋味還是額外添加的蔗糖蜜,但湯頭順口不膩,入喉後甘醇餘味尚繚繞。

然後是小卷。除了蚵仔不吃,我素來喜歡海鮮。但其實總是分不清烏賊、透抽、軟絲、小卷這些頭足綱類。反正腴脆柔嫩的海中美味,也是殊途同歸。小卷新鮮無腥,口感Q中帶脆,不過韌礙牙口,也不過軟帶生份,的確是名店該拿捏出的火候。還有碗中主食,其實像米苔目多過像米粉,粗粗胖胖QQ彈彈,口感是用舌尖就可截斷的軟,卻是軟的剛好又不散,畢竟小卷已經彈牙,配著米粉算是正好。

用餐完畢,舉目望去,說也奇怪,剛剛不耐久候的陰沉臉色紛紛瞬間放晴,每一個離開的人臉上都饜足滿意。這碗小卷米粉只得湯、料、米粉三種元素,搭配得極為美妙,簡單就有好滋味,尤其那濃郁甜美的湯頭,極具回味價值啊。

R0001389

再來是蝦仁飯。用的蝦身世不同,是南部獨有的火燒蝦,白殼中帶緋紅斑點彷彿焰火紋身。據說火燒蝦的經濟價值不高,可能因個頭小,滿足不了饕客一尾接一尾的爽朗胃口。不同於白蝦的肉脆Q彈,火燒蝦較類於草蝦,只是身形小的多,味香濃而質地密緻。

朋友推薦我來吃,他說,妳就去吃看看吧,這味道很難解釋。
R0001767

店家將蝦去頭去殼去腸泥,蔥燒入鍋,大火爆香快炒,燒過蝦的醬汁加上獨門高湯,和入白飯拌炒至收乾湯汁,使風味更入三分。蝦仁燒到微焦處才是精髓,乾稠了的醬汁沾附在蝦肉上,入口香氣四溢,兼之肉質緊實,風味果然獨特。蔥我是不愛的,但用以添味卻是功不可沒,就算只鋪在飯上,看著那白那綠都多幾分可口。


是有點像是日式丼飯,只是不走溫和一路,吃得到火候。

別忘了再點上一只紅仁鴨蛋煎成的荷包蛋,蓋在飯上,再伸筷戳破。澄橘蛋液滲入飯中,濃到黏口的醇郁口感,是淡味雞蛋無可比擬的豐厚滋味。

還有還有,請打開桌上鐵罐中一片片的たくあん(醃漬黃蘿蔔),爸爸總是叫它"塔庫旺",我一向喜歡這東西的口味,根本下飯恩物來著。鮮黃透亮,鹹酸中帶甜的滋味,實在勾人食慾,搭配各種台式米飯都是絕配。在這裡中和了蝦仁飯的綿密黏稠,增添爽口清脆。


這碗蝦仁飯吃到頭嘴唇都要黏起來了。沒關係,點碗實惠的味噌湯,小魚乾豆腐一概不缺,滋味濃郁不膩。


美味的飯配簡單的湯,小小一吃,確實滿意。

R0001768 (2)

最後便是牛肉湯。

紅肉中我偏愛牛肉,到台南豈可不吃牛肉湯?善化牛墟午夜宰牛,聽說彼時計程車已隨侍在側,當現宰的溫體牛肉一出,立即驅車直奔各大店家。台南牛肉湯營業時間多種,有傍晚開至翌日中午的,有24小時的,這家海安路名店從凌晨五點開始營業,約莫八點鐘就售罄,擺明了只賣新鮮。

R0001689

在台南市區晃蕩時便會看到多家牛肉湯招牌,得見府城人士多好此味。這家牛肉湯便是排隊翹楚,第一次來時在地朋友強力推薦,那時正逢冬末,難忘寒天裡披星戴月的凌晨進擊,只為趕一碗熱氣蒸騰的牛肉湯滋味。這次盤算著不是假日,貪睡到六點,到店時仍是排隊景況。午夜直送的溫體牛肉堆放在櫥櫃裡,老闆娘快刀片肉,一匙匙湯勺熱湯沖入碗中伺候生鮮牛肉,香氣令饕客翹首引頸,難耐等候。

牛骨、牛雜加上獨門秘方熬煮的熱湯,一澆淋在溫體肉片上,肉色立刻由深紅轉為艷粉。排隊令人飢腸轆轆,顧不得燙口,舀起湯汁送入喉頭。店家的湯頭算是濃味的,惟此時湯汁尚未完全被鮮肉染味,仍然清澈質純,味略淡而帶甘鮮。如果怕肉老韌,可趁生夾起幾片放在飯上,尚未熟透的牛肉滴下血色肉汁,看來雖有點可怕,但台南的牛肉敢如此炮製,便因肉品現宰直送,新鮮而無甚腥羶,好此味者大可放心一啖。
R0001690 (2)

R0001694 (2)


牛肉的質地鮮嫩自是不在話下,手工片出的牛肉不會單薄沒咬感,亦不會厚的礙牙口。沾上甜味醬油膏配著薑絲一起吃,嚼起來口感是柔嫩中帶彈性,加上薑絲的爽脆微辛,大合我口味。湯汁色澤隨著血水融入更顯深沉,滋味亦越發濃厚。一口牛肉一口湯,還有白飯不可忘,或者乾脆混著吃,做起湯泡飯。湯鮮白米香,濕潤又順滑,滋味更是香甜溫暖,一經吞嚥便迫不急待舀起下一口。

吃完時天才全亮,此時剛進初秋,一碗牛肉湯飲盡,暖身又暖心,光是此味便會令離開台南的遊人魂牽夢縈,籌謀下次再來。

史托克在《吸血鬼》當中說,血即是生命。台南人不用茹毛,仍在血色肉湯中餵養了滿滿活力。
R0001654 (2)
阿江炒鱔魚,也是一絕
台南之所以成為觀光重鎮,除了四百年來的大小古蹟,我相信街頭食肆吸引力更甚。發思古之幽情以外,總要滿足口腹大慾。到台南若只照三餐吃飯,可是會吃大虧的。

我不吃的東西多著,虧我也不吃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